春风一度牵牛花

分类:纪念
2021-03-06 15:04 阅读(?)评论(0)

春风一度牵牛花

山茅

 

我对栽花养草兴趣都不大,却不忍母亲那昔日郁郁葱葱的阳台,成了如今的满眼荒芜。一日,我说,天暖和了,再去买点花种上。老太太说,不用,那护栏上的牵牛花藤上有种子,可以栽在盆里。我细看护栏上,还真是残存不少牵牛花藤,早没有一点绿色,已经是黑色的了,枯萎得来一碰就成了渣子。藤上真夹杂着不少小黑果,搓开果壳里面有小黑籽。我没有种过牵牛花,就将捋下来的牵牛花果,连壳带籽,每个花盆里都胡乱埋些,也不知能否长出来

没过几天,有一个盆里冒出了一丁绿芽。我还有点不敢相信,以为是野草。再过几天后,又有几个盆里冒出芽子,而那第一个冒出的绿芽已经分成两瓣叶子。这下是确信无疑,牵牛花成活了。老太太视力不济,看不见细小的叶芽。我告诉她这一好消息,她没有一点意外的表情,说每年都是如此。

随后的二十多天里,牵牛花开始在护栏上恣意蔓延。先是顺着每根小铁棍盘旋上去,到顶后,有的又掉头盘旋下来,有的则横着斜着乱攀。二三周后,叶子如一幅绿帘铺满阳台。当第一朵花开时,我也没有再惊奇了,既然发芽长叶,开花就是早晚事了。

当牵牛花布满护栏时,老母亲已经能看见了。老人自己总把轮椅移动到阳台上,默默地看着那些绿叶。

她常独自一人看着那些牵牛花,一看许久。有时自言自语地说:那里还有一朵。有时,老母亲呆呆地看着牵牛花,面部像雕塑般凝固,半天不动窝。看着那些牵牛花,想她自己的事。近百年的光阴,风风雨雨,够她想的。

 

老人还不如牵牛花,牵牛花能一岁一枯荣,老人只剩下枯了。她觉得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她要像牵牛花,一到春天,一切又重新开始。

牵牛花行,人却不行。

古人早说了: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202136有感节录旧文








  最后修改于 2021-03-06 17:0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