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命年

分类:纪念
2021-08-08 18:58 阅读(?)评论(0)

本命年


“本命年”俗称属相年。

民间通常把“本命年”也叫做“槛儿年”,即度过本命年如同迈过一道槛儿一样。

总的来说,本命年是福是祸如大多数人认为的那样:本命年顺则一顺百顺,鸿运当头,势不可当;背则到处是关口,满眼皆门槛,霉运到家。

以上是我随手从百度摘下来的。

己丑年,牛年,我的第二个本命年,对我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无论从哪个方面讲,而事实上,也确实是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了……

已经有近半年没更新日志了,刚发布这篇日志的时候意外发现,原来在正月初一我就写过一篇跟“本命年”沾边的日志,只是自己都忘记了,所以这一段是后加上去的,想想那场“火”,翻翻以前的日志,依然是宛如昨日又恍如隔世的感觉。销声匿迹了这半年,倒还真不是说为生计疲于奔命,疏远了大家,主要是恶疾缠身,着实搞得我心力憔悴,无暇他顾。14号才算大病初愈,补上这篇日志,也算对一直关心我的朋友们有个交代。

这要从320号晚发病说起,耽搁了一天,22号即被确诊为突发性耳聋,左耳听力完全丧失,右耳正常,属于神经性耳聋。4个月间,先后在朝阳、同仁、军区总医院、北京中医院治疗。而在此期间,通过各种渠道,没有放过北京任何稍有名望的医院、专家,探求有效的治疗方法。直到7月中旬,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中医宣布我为无效病例,让我另请高明,治疗才算告一段落。在家休养了半个月,思考继续治还是放弃治,如果治怎么治去哪治的问题。

应该算祸不单行吧,还没等我决定日后该何去何从,又来了一段小插曲。731号傍晚,和我爸出去办事,回到院里刚下车,顿感浑身乏力,躺倒在地,神智清晰,但四肢麻木,天旋地转。十数分钟后,救护车赶来,我除了略感虚弱外已基本恢复正常,在车里做了血压、血糖、心电图的检查,结果均为正常,也就没太当回事,以为是天气闷热+晕车+没吃饭的缘故,决定回家观察观察再说。回家后始终感觉十分虚弱,晚饭很丰盛,之后洗澡,恶心难受,吐出大量暗红色液体,嘴里有腥味,(大便也为黑色,潜血阳性,入院后才明白,)这才被送到医院急诊,初步确诊为胃出血,大量,签好了输血协议书以备再次大量失血。在急救观察室输液一宿,第二天上午,即81号,直接被扔进ICU(重症监护病房)做进一步治疗。

ICU一住就是10天,平时没少跟客户谈起,想不到还是自己先亲身体验了一把,大体情况和电视上看到的差不多,房间很干净,主色调白色,室内从不开窗且保持恒温,各种仪器是按小时计费的,病人们身上接着各种管、线,测体温、血压、血糖及血常规的频率高得吓人,从手指到肘关节处被扎得如筛子一样,因为身在消化科,所有病人都是不许吃喝的,也不许下床,所有问题在床上及床边解决,当然,输液是24小时不间断的,为了维持人体所必须的营养嘛,针不离手,肿了扎另只,肿这只有专业的消肿方法,一般两到三天做一次更替。唯一让我比较欣慰的是,护士都是25-30岁之间的北京女孩,且都很漂亮,还算有共同语言,所以死气沉沉的ICU在我去了之后情况略有好转~

补充一句,导致我胃出血的直接原因是胃溃疡,这是由一个叫做“胃镜”的变态检查得知的,其难受程度只可切身感受不可言传。至于导致胃溃疡的原因就多方面了,最终也没有定论。

811号转到普通病房,允许饿了10天的我喝一种叫做“米汤”的东西,我对它的正确理解为“没有米的汤”。不过因为有了它,我每天的输液时间从24小时骤减到12小时,我很开心!

应该说毕竟还是年轻,在普通病房巩固了仅3天,14号上午,我光荣出院。出院后,医生为我安排的食谱是这样的:粥、蛋羹、龙须面……循序渐进,忌辛辣、酸、烫、硬等刺激性食物,但她没说忌油腻,这里准备请我吃饭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啦!

 

在床上躺了整整13天,也不是一点收获没有,百无聊赖之余,想了很多以前不曾想过,或没想透彻的问题,譬如:作为男人事业应该放在怎样一个位置上才算合适,爱情的基础是什么,人到晚年真正值得去炫耀的会是什么,如何与身边的每一个人相处如何把握尺度,什么样的人才算得上真正的朋友才值得推心置腹,曾经的挚友离自己越来越远是应该极力挽留还是应该学会放手,自己骨子里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如果我的左耳真就治不好了一辈子就这样了我该怎么办对我会有怎样的影响,我会不会因为自己的身体原因改变我的工作甚至是我的理想,人是应该及时行乐还是应该有些许作为……最后这些问题无一例外地归结到:人这一生到底为点什么?

当然,这些问题我依然没有得到令自己满意的答案,人这一生到底为点什么我也始终没想清楚,但是我至少弄明白了一件事:人这一生是应该为别人而活的。请正解我的意思,并不是说每一件事都要刻意地为别人而做,但你在做每一件事之前都应该去顾及别人的感受和对别人的影响。为什么这么说,我们不妨试想一下,如果有一天,你的行为甚至死活对其他任何人都不造成影响,那我可以说你是生不如死的,你的存在也没有任何意义。所以我说人这一生实际上是在为别人而活,为父母,为爱人,为子女,为你身边所有的亲朋好友,甚至是为千千万万你根本就不认识的人(如果你影响力够大)。

由此,有一个很实际的问题,让我想了很久,这还得回到住院之前在急救观察室的那一晚。凌晨一两点了,拉进来一位阿姨,也就五六十岁的样子,像是心脏病突发, 三个大夫轮流揣了得有半个小时,其间还电击数次,就愣是没抢救过来,活生生地死在我眼前了,大夫走出屋没多久外面就嚎上了,估计是亲属,不一会又没声了,可能是晕过去了吧,也许是被架走了。说实话,首次目睹这一切,当时我还只是感觉到心灵的震颤,感慨生命的脆弱,并没有去多想其他。可在我住院这期间,回想那晚的场景,不禁有了这样一个问题:如果真的有一天,我也这么突然地走了,会有多少人为我流泪呢?(当然我指的是不由自主的,而不算受外界环境影响比如说遗体告别仪式上很应景的那种)当然,会有父母,以后会有爱人子女,可能还有兄弟姐妹以及七姑八大姨的一干亲戚,此外呢?以前的同学、以前或现在的同事、各种不同渠道结交的朋友,身边形形色色的路人,认识的不认识的,有一面之缘的和未曾谋面的,会有多少人为我的离去流泪呢?10个?恩,肯定有!20个?嗯……差不多吧。30个?哟,有点悬了……人这一生到底为点什么?人活不过百年,如果能有百位不沾亲的朋友在我走后为我流泪,那我觉得我这一辈子就没白活。如果真的有一天,我就这么突然地走了,你会为我流泪吗?

呵呵,话题扯得有点沉重,到此为止了,眼瞅就到自己24岁生日啦,但愿这能是个转折吧,最后就是祝愿我所有的朋友,尤其是本命年的“牛人”们,身体健康,嗯,还是身体健康~

 

故地重游——悲剧仍在继续

814日出院,本以为伴随着自己的24岁生日,一切都将成为过去,新的一页就要翻开……

出院两个月了,药吃得差不多了,饮食也基本恢复正常。1012日,去医院复查,胃镜预约到一周后。

1019日,复查胃镜,当消化科主任被叫到胃镜室,我就意识到情况恐怕并不如我所愿,据说当时胃里是血海一片,冲去陈的涌出新的,致使无法看清出血点的具体情况及大小。主任也没跟我多费话,又把我扔进ICU,先保守治疗止住血再说。两个月前我住的床正好空着,就跟给我留的一样,那班小护士们都很亲切地说:呦,怎么又进来了,吃好吃的来着吧,看来咱缘分未尽啊……

我冤枉啊,两个月来,仔细盘点,我仅仅是在十一期间吃了一顿婚宴、一顿呷哺、一顿KFC,再无其它。

一切仿佛又回到了两个月前,如倒带重放一般,在ICU住了8天,27日转到普通病房,112日出院。我也很自然地再次回到了喝粥吃面的日子。

近一年来,一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却始终有在劫难逃的感觉,我只想问:悲剧几时落幕?

 

  最后修改于 2021-08-08 19:40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往事依稀 下一篇:搬起石头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