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 着

2022-08-25 13:35 阅读(?)评论(0)

站 着

              山茅

 

毛毛是我小儿子,在培智学校。风风是我大儿子,正在读大学。暑假,我一遇到管不住毛毛时,就得求助风风:

“风风,帮我看一下毛毛。”

每到这时,风儿就会出面帮忙,对毛毛说:“过来,站在我这里。”

于是,毛毛就会老老实实到风儿旁边站着。风风则继续在书桌前忙他的事,不再看弟弟,仿佛弟弟不存在一样。

当哥的这个权威什么时候形成的,我也说不好,想来应该是很小时就形成了吧。他比毛毛大了七岁,毛毛很听他的话。

站在一旁的毛毛开始还能好奇地看着哥哥忙事或玩,很快就失去了兴趣,眼睛挪向别的地方。每当我经过他身边时,他就会用目光看着我、追逐我,却不说话。他有点语言能力,平日有需求时,会说简单的单词或短句,比如想吃饭时,会说:饿了。口渴时会说:喝水。但当你要问他什么时,他不回答,比如问:中午在学校吃什么?他从不回答,不知何因。如果稍作提示:中午是吃米饭还是面条?回答是面条。如果问:中午是吃面条还是米饭?回答是米饭。

他看我的眼神里的意思,就是不愿意站着了。我明白他的意思,但没有理他,想让他多说话,想以此逼迫他开口说要求。他偏不说,他觉得我能明白他的意思。我转身离开,能感到他求助的目光盯在我后背上。

毛毛就这样站在风风旁边,有时扭扭身子,有时又看着他哥,有时看着笔记本电脑的屏幕,更多的时候是东张西望,盼望有“奇迹”发生。他心头有数,到时候会有人干预。

站久了,毛毛开始沉不住气了,小声喊道:“爸爸”。声音里满是希求。我明白他的意思,立刻应声:“哎,有事儿吗?”

他却没有了第二声。我则装着什么也不知道。

 

当我再次经过他身边时,看着他,他那目光里满是渴望,我很不忍心。由于智力太差,他失去了正常人的许多乐趣,很可怜。不知道他是否晓得这点。能让他高兴点,是我最高兴的事。他有他自己的世界,在他的世界里,他会把一些常人看作“坏事”的事,当成自己的乐趣,这又让我受不了。他的世界里有很多东西,我了解不了,理解不了,接受不了,而接受不了也只能接受。

一个钟头过去了,我沉不住气了,实在不忍他受委屈。故意经过他身边,当他用目光望着我时,我主动问:不愿意站了?

他不说话,点一下头。

我说:那你去玩吧。

他看看他哥,他哥根本没看他,照旧忙自己的事。我看出他的犹豫,就说:没事儿,爸爸同意了。他又看了看他哥,没动。在这种时候教他任何事,他都会很痛快地答应。我说:

“毛毛,不要再摔东西了,好吗?”

“好!”

“毛毛,不要再掰坏东西了,行不行?”

“行!”

……

……

其实我知道他事后照旧,还这样说,是希望他有天能明白一点。对我来说,东西损坏了事小,伤到他事大。到了医院,一看白大褂,他啥都不配合,拼命挣扎,之前答应的话没有一点用。十多年的看病治疗和康复训练经历大抵如此,回首一看,都不晓得是咋个熬过来的?

 

我马上对他说:“那好。走吧,不用站了。”

毛毛刚一动脚,风风说话了:“我让你走了吗?”

哥哥的话管用,毛毛又不动了,老老实实地站在那里。情景又回到之前。

 

毛毛是一个脑瘫患者,智力重残。从五岁开始,我就送他到培智学校。培智学校原本是不收的,说起码得收生活能自理者。最后,同意先让他到早期干预班呆着。到七岁时随班升上去,据说,是生源不够,开不了一个班,把他和另一个程度亦重的孩子收了,凑数。直到十年后“结业”离开,培智学校里教的东西一样不会。我明白老师尽力了,他是自身条件所限。

在家我们则教他生活自理能力,我觉得这更重要,但也收效甚微。兴趣方面,只要不妨碍他人,不损坏东西,就都由他去。他最喜欢听的故事是《木偶奇遇记》,最喜欢看的动画片是《猫和老鼠》。他只认自己喜欢的,别人“推荐”的没用。几十盘磁带中,他喜欢听的故事就那几个,及至磁带都听坏了。我到西单图书大楼去买,售货员好笑地看着我说:现在哪里还有卖那玩艺儿的?弄得我像刚从桃花源里出来一般。

毛毛有特殊的记忆力,一些几年前甚至十多年前听过的磁带,再听时,他能提前说出后面的词语或短句,是他自言自语,却准确无误。有如此惊人的记忆力,其他智力却一塌糊涂,而立之年,连一两岁小孩的智力都不如。

造化弄人,让人无语。

万幸,有哥哥在,一切都不足虑。

 

毛毛又用目光追逐我。我对风风说:“风儿,让弟弟走吧,他不淘了。”

随着我的话音,毛毛立刻用眼睛看着风风,风风像没听见一样,仍埋头干自己的事。毛毛刚活泛的眼光又恢复了黯淡。毛毛高兴时,眼睛明亮有神,跟正常孩子无异,其余时候眼神漠然痴呆,一下就能看出是有问题的孩子。好在,他常常是笑嘻嘻的,机构老师说他是开心果。这时,看着那失望的眼神,我晓得风风不发话,毛毛是不敢走的。我说:“风风,让弟弟走吧。”

风风头也不抬,眼睛盯着电脑屏幕说:“去吧。”

两字一出,毛毛像获得“大赦”一般,倏忽离开哥哥管控的范围。

 

风风性情宽厚大度,很爱弟弟,弟弟也很依恋他。哥哥住校不回家,毛毛总说:“想哥哥。”风风一回来,毛毛总要在他跟前绕来绕去。

好些年后,我看到风风写的东西,他对女友说,他从不嫌弃这个弟弟,从不羞于提到自己有个“傻”弟弟。我心里一阵温暖,有哥如此,弟之幸也。旋即,悲凉袭来,我已经历了白发人送黑发人之痛,毛毛也失去了哥哥,只是他还不明白咋回事? 风风走了,毛毛发急时,我们一点办法都没有……而他仍然不“明白”。

 

一晃,又过了多年。

 

如今,我不在毛毛面前提哥哥,他还一如既往想哥哥,时不时会说:找哥哥。有时会站在沙发上,看那墙上的照片,照片里有哥哥。十年了,他再也没有见到过哥哥。

 

现在,再也没有人叫他站着。

以后,到了他独自一人那天……

不敢想。

而他自己还是常常笑嘻嘻的。

 

           2022825

  最后修改于 2022-08-25 14:0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